瓜前月上

崇敬声音。

【刘丧】解锁百变小刘

又名《吴邪什么时候会分身》

原著向第三人称视角

时间线大概在刘丧刚刚加入新九门


00.

杭州近期不很太平。

01.

吴邪往里走着,嘴巴里嚼了块早已没有味道的口香糖。

堂口的负责人讲电话讲的很认真,吴邪在门口站了几分钟才在余光中被瞥到。那人低了一半的头又猛然抬起来看着吴邪,说了一半的话卡在嗓子眼里,片刻后倒吸了一口凉气。手机那头说了什么,但声音太小,吴邪并没有听清,三两步走近,用口型示意他打开免提。

负责人指指吴邪,又指指手机屏幕,磕巴半天结果挤出一句:“我操,小三爷,您什么时候会分身了!”

吴邪皱了皱眉,把口香糖吐了,却听到手机里传来自己的声音:“什么?别拖延时间——”

他本人懵了一瞬,几乎是同时便反应过来,明晃晃就是有人冒充。

负责人也回过神来,开口打断对方:“你真的是小三爷?”

手机那头有些不悦:“不然接头暗号是谁对的?跟了我这么多年不认得我声音?”

负责人有些着急:“那你怎么用的丧五爷的手机?”吴邪这才关注到屏幕上显示的手机号码,刘丧的手机号很多,这个是他最常用的商业号。

“我不是说了手机坏了,刘丧手机多我借一部用。”

吴邪面上阴郁的很,把口香糖一吐,抬手接过了负责人的手机,冷冷开口道:“你是吴邪?那我谁啊?”

安静了片刻,假吴邪声音里带着震惊反问:“吴邪?”随即清了清嗓子,接下来便是刘丧的声音:“你回杭州了?”

吴邪皱了皱眉,盘算着最坏的可能。千万别吧,他心说,他真不想去怀疑刘丧别有用心。

“我在吴山居,等我半小时到,当面跟你说。”刘丧匆匆留下一句,便挂断了电话。

02.

三十多的天,刘丧依然穿着长袖,面上却看不出发汗来。他的头发又长了一些,扎起来也将将够着肩膀,心情看上去不错,把手里一个很厚的笔记本扔给吴邪。

“……不打算解释一下?”吴邪接来放在一边,指尖有一下没一下的轻叩着。

刘丧很不客气地坐在沙发上,轻飘飘说:“怎么?我帮你解决那么多事你不该请我吃饭吗。还有什么分身,”他觉得有点好笑,再开口时竟然是吴邪的声线:“你是说这个?”

吴邪一愣,然后如释重负般笑出了声,半天才说:“你小子还会变声?”

刘丧挑了挑眉,屈指虚叩了叩自己的耳朵,换回了自己的声音:“你那发声方法,我一听就会。话说你都干什么去了,还用我顶你。”

吴邪心虚地摸了摸鼻子,按开手机看了看,说道:“前两天进山钓鱼,没信号,没看见消息。”

刘丧翻了个白眼。

“既然你回来了,记得把这几天的加班费结一下。”

“还有啊——我跟伙计交代的事记在这儿了,你别露馅。”

03.

整日闲出屁的吴邪解锁了刘丧的新技能,终于在有次刘丧来雨村小住时没忍住问道:“你能模仿周杰伦吗?”

刘丧缓缓扣出一个问号并骂了一句你脑子怎么跟正常人构造不一样。

吴邪呲牙一乐:“你不是会伪音吗?那是不是演唱会都不用去现场看,你自己学就行。”

刘丧手一抖,即将上钩的鱼都吓跑了。

“老子这么牛逼哄哄的技能你让我学唱歌?”

“教学相长嘛。”

“这词是这么用的吗?”

刘丧白眼都快翻上天了。

04.

背着竹筐回去这一路上吴邪都在试图让刘丧开口,最后实在惹得人烦了,他喉咙里的预判气流刚出刘丧就踹他一脚,山路崎岖,有次差点连人带筐翻过去。

好容易回到小院,吴邪从框子里拣来两条模样不错的扔进水池,个子小的扔进水缸,剩下的拖在屋檐阴凉处,胖子光着上半身,早就候在那刷视频,手里摇一把蒲扇,一见刘丧进院就招呼他来帮忙。

夏日鱼腥更重,怕沾得屋里全是味,三人一人搬了个马扎在屋檐下清理鱼。

今天收获不少,除去被丢出去的也有六条大的。王胖子本以为刘丧这样的城市小年轻不会处理鱼,然而他一点不介意,带了层薄手套就直接下手捋,另一只手捏着勾刀刮的飞快,速度不比吴邪胖子慢多少。

胖子占着手嘴还空着,打趣道:“你是不是把其他感官都分给听觉了啊?诶你早前不还带一眼镜,我还寻思你装逼用呢。”

刘丧冷笑一声:“你和吴邪还真不是一家人,不进一家门。”

“小天真又咋的你了?”

“你自己问他。”

吴邪抬起眼睛笑,然后把刘丧能伪音且试图让他模仿周杰伦失败的事说了一趟。

王胖子听得前仰后合,也加入了让刘丧模仿明星的队伍。

05.

即使是傍晚,院子里比不得屋里凉快,吴邪身上的背心汗湿了小半,刘丧没扎起来的碎发也汗涔涔地粘在脖颈上,有些别扭。

胖子眯起眼看即将退场的日头,盘算着张起灵什么时候回来,一想到张起灵,他嘶一声看回刘丧:“诶,你小子不会私底下模仿瓶仔吧?”

刘丧的脸瞬间红了一个度,咬了牙把地上的血水往胖子那边踹,嘴里骂道:“你他娘别瞎说!我又不是变态!”

吴邪乐了:“模仿也得有个参考啊,就小哥对外那五行缺话的样儿,他上哪摸得着参考。”

胖子用屁股蹭着马扎往边上挪,木支脚与红砖地发出摩擦,刺耳的声音让刘丧牙酸,反倒夹在中间穿拖鞋的吴邪脚背上被溅了几滴腥臭的血,早已习惯了二人的小闹,只啧了一声:“你俩别伤及无辜啊。”

王胖子依依不饶,把勾刀反握用刀柄指着他:“你看啊他孙子这小样指定是心虚!”

“被你气的!!”刘丧突然加快了手上的动作,一改先前精细到筋膜的处理方式,草草把最后的内脏摘掉,随手把处理过的鱼甩进铁盆,然后狼狈地起身去洗手。

吴邪和胖子对视一眼,小哥快要回来了,刘丧这反应就是听见了。

06.

刘丧终究没逃过才艺展示环节。主要是在张起灵面前他习惯性地收敛了太多,以至于说不过吴邪和胖子二人联合。

吃完晚饭他挡着脸,咬牙切齿地给吴邪和胖子唱了一段普通话版的《海阔天空》。

吴邪和胖子都啧啧称奇,张起灵——张起灵坐在沙发上,不知道有没有听。

“这歌吧不用粤语唱没内味儿,”王胖子带着一身汗臭凑来想勾他的肩,被刘丧嫌弃地踹开,他就不乐意了:“嘿什么脾气啊。再来遍粤语的补偿一下子快。”

刘丧翻了个白眼,直直骂出声:“我一个西北人上哪摸得着粤语!别他娘得寸进尺。”

吴邪低头戳了戳手机,然后得意的放出一段视频——他把刘丧唱的录下来了,笑道:“别说唱得不错,你要是这一行干不下去了还能去当歌手。”

刘丧:……

07.

最后那段视频在刘丧强迫下被删掉了。

——但是第二天新九门群聊里流传出了一段像原唱但是普通话版的《海阔天空》录音。

吴邪表示,你让我删视频了没让我删录音啊。




评论(8)

热度(6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