瓜前月上

崇敬声音。

【刘丧】无题

刘丧和一个男人面对面坐在茶楼里,桌上是一套几乎没动过的茶具和壶中九分满的滇红茶。

其实如果单看模样刘丧本是认不出他的,只是他的发声方式极有特点,共鸣腔以颅骨为主——除了一些专业的声乐唱法,一般人很少用这个位置发声——他本就记声,这样一来到不需要对方自报家门了。刘丧自以为过去的事已经彻底模糊了,然而真要有了钥匙,被搁置的一切都能重拾起来。

他刚一开口,刘丧就抢先说:“我不用这个名字了,现在外号叫刘丧。荆儒大哥。”

荆儒愣了一下,随后意识到什么,苦笑道:“你已经强到可以预判气流了么。”

荆儒是癞头姑子的第一个弟子,刘丧入门那年他已经二十岁了,如今也近四十。刘丧记不清这个人具体的形象,但一定不是多么苛刻的存在。

“刘丧,不好听。但倒是适合你。”荆儒起身给二人都添了一杯茶,动作极轻,说话也细声细语,他也知道练耳的人喜恶的声音,他是在刻意照顾刘丧。

刘丧看着他,他有多久没有被这样体谅过了。

“只是个外号罢了。”

“你真的彻底入行了?还跟了吴家小三爷?我这些年也听过不少你的事迹。我以为你这样的性子不会想掺和进来。”

他应了一声,其实刘丧有点心虚,哪怕为了活命,倘若真的要留在行外没人能逼他。他有私心,他想见一见那位神仙。他又道:“但不是我跟了吴邪,只是挂个名号,他还管不住我。”

荆儒笑起来,胸腔震动着,他像是看小孩一般看着刘丧,一副意料之中的模样:“我知道,除了那位哑巴张,还没人能让你心甘情愿跟着。你还是跟小时候一样。”

小时候。刘丧大半思绪都被这个词扯走了。他长期记忆力实在不好,说到底也只跟师门相处过三年。练耳那时总有人说他太过沉重,不怨苦,不贪闲,然而别人给他甜头他也不客气,利利索索受着。而这些善与恶他都会还回去,叫做——睚眦必报。

这位大师兄主练通灵,很少跟他们一起练耳——也可能是早些年已将听雷练得足够了。

“可我还是好奇,你为什么会跟了吴邪。”

“你应该知道七年前的雷城事件,闹得很大,我是吴二白的主轴之一。事后就干脆留下了。我需要一个靠背,吴邪也需要一个可以调动的信息接收器和处理器。”刘丧淡淡道,“而且他们限制不了我。”

荆儒点点头:“我知道,但是——这都不是你的性格。你独善其身,绝对不会懒成这样。”

“我可以有很多个原因。认识一下也不错,他们都不是坏人。”

荆儒忽然打断他:“可你也不是。”

“我很惊讶你可以走到现在这一步。以前的你太过沉重了,应该也不会想自己有朝一日拥有一群……朋友。我知道你聪明,但你比我想象的要强很多,刘丧。无论是对于声音,还是为人处世。”

刘丧不说话,荆儒继续开口:

“你太聪明了,而这个世界这么傻逼,你一定早听明白了。我佩服你,还能重新拥有信任。”

刘丧看着他,说:“不是重新。我有东西拽着我往前走,这份信任是我一直保持的,从没有失去过。”


“人有了羁绊,就能活下去。”



评论(16)

热度(12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