瓜前月上

崇敬声音。

【江子算】钥匙

原著向吴邪第一视角。

江子算中心。

《重启之极海听雷》第一百四十五章,沿用江子算саша(萨沙),阿宁Лена(莲娜)



我见到萨沙的那一刻才发觉其实有很多记忆都被淡忘掉了。如今重拾起来,真的无法描述是什么滋味。细细想来,我在很早之前就见过萨沙。


从云顶天宫死里逃生后,我和阿宁一队人都住在同一个医院。回来的第三天我刚能下地,去她房间看过,阿宁到底还是个姑娘,到现在没缓过来,躺在床上,身边围了几个人闲聊,不过看上去精神头不错。

我一眼就注意到了离她最近的那个小孩子,眼眶还红着,看上去是个混血,只坐在阿宁身边不声不响。

几个伙计看到我来,立刻给我让了位置,于是我顺势问阿宁:“怎么还有小朋友?”

那孩子抢先回答:“我不小了!”普通话很不标准。

阿宁没忍住笑起来,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她完全像普通女生一样,她道:“萨沙,我弟弟。”然后抬手拍了拍他的脑袋——被躲开了,“今年十二岁,嗯,不是小朋友。”

阿宁偏头跟萨沙说了几句外国话,我没听懂,只大抵判断出是俄语。好在随后小萨沙不再防备,很认真的对我说:“吴叔叔好。”

我顿了一下,心道我已经到了被叫叔叔的年纪了吗,就笑道:“我明明跟你姐是一辈的,我还比她小呢,怎么就是叔叔啊。”

小萨沙看了看阿宁又看了看我,说:“你比不上Лена好看。”

几个伙计都笑起来,阿宁也挑衅一般冲我抛了个眉眼,我也被逗得一乐呵,心说这孩子真向着姐姐。

萨沙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,率真。

没多久,萨沙去买饭了。

有一个寸头伙计就问阿宁:“你真的要把萨沙留在行外?”

阿宁狠狠剜了他一眼,秀气的眉头拧了拧,语气也变得凌冽:“我说过了,别打他的主意。我是不会让他掺和进来的。”

“他太聪明了。萨沙知道他姐姐是做什么的,无法保证他不会知道更多。若是不能为我们所用那可就不安全了。”寸头得寸进尺道,“而且在宁小姐身边,从小耳渲目染,指定是个好苗子啊。”

任谁都能听出来他最后一句带了些开玩笑的意味,但其他伙计没有像往常那样跟着起哄,气氛顿时有些压抑。

那寸头明显就是想欺负小孩子,于是我比较委婉地开口说:“那么小的孩子,也不会有威胁嘛,而且小萨沙的亲人还没说话呢,对吧?”说罢用余光看着阿宁的反应。

她没什么变化,像是没听到我这句话,反倒是那几个伙计都盯着我,我不由得一阵心慌,暗骂自己不清楚情况就瞎说话。

最后还是阿宁打破了沉默。她道:“这不是你们该管的事。”然后立刻换上了一副神采飞扬的表情,其他人见状也恢复到原先谈笑的模式。于是我也只好融进去。

没出半分钟小萨沙就回来了,我这才意识到什么,惊叹于姐弟俩的默契。


傍晚我跟胖子溜到花园里抽烟,人很少,但是偏偏碰上了小萨沙,还乐呵着冲我打招呼。

胖子看见就懵了,问我私生子都这么大了,我骂了句娘,然后给他介绍:“这是阿宁她弟弟。诶,你跑这儿干嘛呢,你姐没找你?”

萨沙抬起头冲我扬了扬手里的塑料袋,他去买水果了。

“哟,这么疼你姐姐啊,给胖哥哥分一个行不行?”胖子一听是熟人亲属,乐呵地就想逗。

萨沙抿着嘴犹豫了一会,打开袋子看看,然后从里面拿出几个梅子递给胖子,正好是双数,我跟胖子一人分了俩。

胖子喜得不行,一口咬掉半个,含糊道:“一点也不像你姐姐,好孩子——可别跟那个冷血娘们儿学坏啊。”

“Лена是最好的Лена!”

我一下子就心软了,哪怕是阿宁这一行,总是有温情的嘛。

然而思绪还没落地,萨沙一下子就扑上来。他虽然年纪小,身高已经有将近一米七,一蹬地就卡上了胖子的脖子,然后腰一扭,两个人扭到在地上。我这才反应过来,把孩子拉开来,胖子还在地上骂脏话,说姐弟俩都一个样,我瞪他一眼,把他拉起来。这明明是触及到萨沙的禁区了,他这么懂事的孩子也不会忽然攻击人。

萨沙沉默着蹲在一边捡撒了一半的水果,我叹了口气,拍了拍他的肩膀,递给他一张票子:“胖叔叔不会说话,掉地上就别捡了,再去买,啊。”

萨沙没说话,把半袋子水果往我手里一塞,转身就走。

“小同志你拦我做什么?这种熊孩子就他娘的该长长记性…”胖子还在不住的骂,我没搭理他。

阿宁和萨沙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保护对方。


如今再看来,我有太多太多的感触,不知从何说起。

眼前的这个萨沙似乎真的没有改变太多,坚定而柔软,率真却刚烈。作为十二岁的萨沙,或许他的整个世界只有阿宁,她把他保护的很好。而出事那年他也不过十三岁。他人生的前十三年,只有阿宁,后十三年,还是只有阿宁。

他说,他是为了我才干的这一行,他想见见他姐姐临走不久还在提的男人是什么样。

我至今都认不清楚自己对阿宁的感情,每每见她大多都身处险境,那时又太过单纯。无论如何,我无法真正地去回忆。

我早知道阿宁的死怪不得我,萨沙那么聪明一定也清楚。只是他恨我能把生死看得如此轻描淡写——这是他做不到的。

萨沙比我当年要天真的多,也要偏执的多。

这样看来,反而萨沙要理智很多,而且可贵的是他依然纯粹。

他很清楚什么情形有利,什么情形可以全身而退,所以哪怕刚才我毫无防备的出现在他面前,他也没有动手。萨沙已经将他的目的、动机、计划明明白白的剖开来在我面前,这些年来我所见的一切,无一不需要背后的算计与表里不一,要杀我的人多了去了,遇见这样纯粹的一个反而让我敬佩——只要他不是在骗我,但是我已经疲惫于去推演。

我忽然就想笑,到底还是个孩子,幼稚至极,还恐吓白昊天。说到底经历过的事情还是太少了。

我的烟被胖子没收了。我有把握他杀不掉我,但我也不会杀他。

记忆永远都在,只是需要钥匙。



碎碎念:

我终于给江子算写了一篇个人向,只可惜不是以他本人为主线。

我想把他的纯粹、偏执与理智凸现出来,似乎失败了。

在我看来江子算是个很纯粹的人,爱憎分明,要杀人也不弯弯绕绕。他知道阿宁在保护他,所以他不会沾血,也不会让自己流血。


文中提到过,江子算是个极清秀的二十多岁的少年。于是我挑了个适中的年岁,融合到重启二零一六年,江子算二十五岁,一九九一年生。

今天的江子算,是否在世界的某个角落,思念他的姐姐。倘若她没有留在蛇沼,今日便是四十八岁整。只是她永远停在了三十岁那年。

“姐,你该管我叫哥了。”

阿宁1974.12.23—2004春

生日快乐。

评论(6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